就是支玖

凤歌笑孔丘

不念过去,不畏将来


最近在看《我的前半生》,是的,就是那部被很多人唾弃,怒斥三观不正,将原著改的一塌糊涂的影视作品。其实以我的性格原本是很不屑看这种国产剧的,也很多年没有很认真的看过国产剧了。开始认真看这部电视剧的原因,说出来都肤浅的可笑,无非为了多看一眼,哦,不,很多眼,靳老师的脸。后来发现还真的像总局给它的定义一样,是部很具教育意义的作品,当然,不是总局给的什么,家庭主妇到职场女性的励志崛起之路,而且,直到今天的最后一句台词之前,我都还没看出来教育意义,我不知道原本设计的受众群体的平均年龄如何,我只知道我这个年龄,如果你和我一样属于绝对中立阵营,那么是值得一看的(并且我相信你决不会从中只看到小三上位,提防闺蜜,职场斗争)。
剧中角色其实我无所谓喜欢与不喜欢,贺涵式的绝对利己主义者和我性格中的一部分很像,唐晶式的女强人是我很崇拜尊重并且希望成为的人,同时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又深知必须经历罗子君式的锤炼与磨砺,我相信大部分人也是要历经这一过程的(当然除非你有心无力,或者反过来)。
我喜欢这部作品,除了好看的演员,还不赖的演技,肯花钱的剧组,最要紧是它的真实,不是家庭伦理剧里三姑六婆鸡飞狗跳的真实,是近乎残忍的真实。婚姻的失败,友情的逝去,爱情的幻灭,无一例外的在同一部作品里展现,这是不多见的,面面俱到的展开讲,同时又环环相扣的戏剧性效果,更是少见了。
有同我一起看的朋友,在看到全剧终的时候,气得扔了抱枕,原因嘛,不过是她觉得剧中人物未得善终,悲剧色彩太浓,与预期的落差太大。我哭笑不得,喜剧的最高境界不就是悲剧吗?我和她一样在结局时落泪,不过是想到,每个人都是一样的,匆匆半生,得到的,失去的,在后半生开始的时候就要全都留作回忆了,不管是薛甄珠没说出的那句"人人都爱你,妈妈最爱你。"还是陈俊生问的"我们是变好了,还是更坏了?"而选择在什么时候开始后半生又成了人生课题了,放下是艰难的,甚至是勇敢者的作为,学会释然的时候我们才拿到后半生的通行证。
我很庆幸在我自己的前半生结束的大约二十年前(按照剧中的"前半生"年龄算)看到这部作品并且还算有所感悟(也许没有),还有时间去学习,练习,拿得起也放得下的功夫。
人生就是修行。
「以上,都是自己浅薄的感悟,如果有哪里让人不舒服的话,那么抱歉。」
「谢谢可爱的演员和剧组的工作人员们,辛苦啦~」

评论(1)

热度(23)